报告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报告解读 > 正文

解读十九大报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3 09:05:25 点击量:

 

2017年10月19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是本次党代会在理论创新方面的亮点。无论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还是在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极其重要而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探索的最新理论成果,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我们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我们党是一个有远大理想信念指引和科学理论指导的政党,同时又是一个敢于和善于从实际出发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政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鲜明特点,决定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一个由各个阶段实践形成的指导思想构成的,既一脉相承又不断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这一鲜明特点,决定了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党的代表大会要自觉地承担起确立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机构建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战略谋划,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集中揭示了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的崇高理想和目标追求。尤为重要的是,十九大报告高度概括并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探索的最新理论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为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作者:齐鹏飞,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