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9 08:37:43 点击量:

 

各分党委、党委各部,各院(部)、处(室)、直属单位,工会、团委: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重大意义,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大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迫切需要。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把具体行动落实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学校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上来。

二、精心组织,抓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提出的十个方面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好抓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应自觉带头学习,要深入基层单位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辅导,校党委、分党委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都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理论学习的重点,系统学、深入学、分层次学,重点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学生辅导员培训班、学生干部培训班等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精心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活动,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究结合起来,进一步带动全校教职工的学习。

(二)基层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系统学习。各分党委要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计划和具体安排,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动全体教职工的学习。要通过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组织研讨,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学校党校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计划。校工会、共青团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三)全校学生深入学习。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的教学计划,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强化立德树人。全校学生工作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要带头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部、校团委、学生会要发挥好学生骨干的作用,认真组织好大学生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通过开展报告会、演讲会、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进一步把学生的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三、周密部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

全校上下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一)开展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要认真组织学校党员干部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发的新思想、新论断进行深入研究,适时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二)推动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要通过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报告会,引导全校的学习宣传活动。积极联系邀请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和我省十九大代表来校做学习辅导报告,对党员干部畅谈体会。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团长、其他党员校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院(部)、机关单位和学生班级,到师生中间面对面宣讲。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集中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开展分党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字谈”活动,要求各分党委书记结合本单位实际畅谈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感想、体会、做法。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督导员的作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督促检查。

(三)实现十九大精神宣传广覆盖。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校报、广播台、宣传栏等媒体和宣传阵地,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开辟学习园地,刊发理论文章,推出典型报道,追踪学习动态,交流学习心得,在全校努力形成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良好氛围。

四、学以致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围绕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作出许多新部署、提出许多新要求,必须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工作谋划、狠抓工作落实。在新的征程中,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干劲,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要立足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强化校政、校企合作,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作贡献。要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广大教师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明确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由校党委直接领导,校党委宣传部协调组织实施,各分党委具体落实,学校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二)强化组织,学以致用。各分党委要制定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各单位党组织要专人负责,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稳妥实施,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给南开大学学生的复信》等结合起来,更加密切与党的领导核心的情感,更坚决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我校办学实践相结合,自觉把发展作为学校第一要务,紧扣“双一流”建设要求,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谋划改革思路,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加快提升学校育人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

(三)加强督查,确保落实。校党委将把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纳入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年终考评内容,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有关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各分党委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8日